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府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应急管理

申扎县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

来源:申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2-07-21

为有效应对2022汛期挑战,确保安全度汛,全面提升我县防灾减灾能力,科学、有序、高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,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,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,全力保障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,根据中央、区、市有关文件精神,结合我县工作实际,特制定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坚持“安全第一、常备不懈、预防为主、全力抢救”的方针,深刻认识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、新任务、新要求,在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同时,及早开展和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。科学防控,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,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,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,以水库堤坝安全度汛为重点,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。

二、组织机构及职责

(一)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小组

指   挥   长:吴 春 奎  县委副书记、政府县长

常务副指挥长:周    格  政府副县长

副 指  挥 长:管 颖 凯  人武部副部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李 振 坤  政府办主任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张    岩  应急管理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杨 友 华  水利局局长

成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员:董    宁  申扎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拉加次仁  雄梅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何    俊  下过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顿    珠  卡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米玛卓嘎  巴扎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边巴丹增  塔尔玛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格桑多吉  买巴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叶 健 文  马跃乡党委副书记、乡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朱 红 义  纪委副书记、监委副主任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李 成 科 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拉巴次仁  发改委主任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巴桑顿珠  财政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曲    央  农业农村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次旺多杰  公安局副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索南旺堆  卫生健康委主任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拉巴曲珍  交运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加央卓玛  民政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边巴扎西  自然资源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扎    顿  文旅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格桑尼玛  住建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吉 卓 玛  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索朗论布  经信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张 金 喜  教育(体育)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拉巴平措  市生态环境局申扎县分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达娃扎西  乡村振兴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普布次仁 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拉巴次仁  气象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益西旦增  县融媒体中心主任、县广播电视台台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杨    力  消防救援大队队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布布尼玛  加油站站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罗布扎西  邮政公司经理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旺    扎  供销合作社经理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武 兴 利  国家电网申扎县供电公司经理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增   拉  中国农业银行申扎县支行行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斯曲罗布  养护段书记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仁    青  电信局局长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次 仁 吉  巴移动公司经理

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水利局,由杨友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,负责协调日常工作。

(二)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

纪委监委:负责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履行防汛责任制、防汛纪律的情况,并对违纪问题进行查处;监督抗洪救灾资金、物资调拨使用情况。

县委宣传部:负责把握全县防汛抗旱宣传工作导向,及时协调、指导新闻单位做好防汛抗旱宣传报道工作。

应急管理局:负责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中的联络、协调、调度,收集综合有关信息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报告,及时传达上级领导和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、要求必要时参与现场处置工作。

水利局:负责组织、协调、监督、指导全县防汛防旱日常工作;负责水利工程安全监管,重要河流和水利工程的防洪抗旱调度,负责水资源调配,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和水毁防洪工程修复;负责储备、供应防汛抗洪、抗旱及抢险救灾物资。

发改委:负责指导防汛抗旱规划和建设工作。负责防汛抗旱设施、重点工程建设、计划的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并组织协调救灾有关物资的筹集和供应。

财政局:负责筹集防汛、抗旱和救灾资金,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意见分配、下拨救灾资金,并监督检查使用情况。

农业农村局:负责农牧业水旱灾害的调查,掌握农情信息。指导牧业防汛抗旱,负责灾后牧业救灾、生产恢复工作。指导灾区调整牧业产业结构、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。负责饲草料、兽药等救灾物资调剂和管理工作。负责协调解决防灾情所需救灾资金和物资,提出支援灾区的各项措施。

自然资源局:负责组织监测、预防地质灾害。组织对山体滑坡、崩塌、地面塌陷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察、监测、防治等工作,负责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信息。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调查,建立和完善预防预警体系,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山地灾害易发地区分布情况;并负责所辖区防灾安全工作,及时统计洪涝灾情,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。

加油站:协调石油供应部门储备、供应防汛抗旱所需油料。

公安局: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,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、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汛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,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汛抗旱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,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和转移。

交运局:负责所辖公路的防洪安全;做好桥梁安全度汛、公路抢险和堤岸保护工作。组织运力,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及设备的运输工作。

民政局:主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灾情工作,组织、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,负责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。

文旅局:负责旅游景区的防洪安全管理。

住建局:负责协助指导全县城市防洪抗旱规划制定工作;负责城市设施和民用设施的防洪保安以及城区排涝工作。

卫生健康委:负责水旱灾区疫病防控和医疗救护工作。灾害发生后,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水旱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,组织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,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和流行。

教育体育)局:负责学校防汛安全监管,指导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教育知识宣传,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。

人武部:负责组织县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参加抢险救灾;协调驻地武警部队参加当地抗洪抢险;在重大汛情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派驻联络员。

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:负责县城地下管道排查疏通工作。

气象局:负责天气气候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。从气象角度对影响汛情、旱情的天气形势作出监测、分析和预测。汛期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作出滚动预报,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。

广播电视台:负责防汛抗旱救灾宣传报道;及时准确报道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审定的汛情、旱情、灾情和各地防汛抗旱动态。

邮政公司:负责及时传送防汛抗旱邮件。

供销合作社:负责防汛抗旱物资供应工作。

国家电网申扎县供电公司:负责所属水电工程防洪安全的协调、督促、检查和落实,保障抗洪、排涝、抗旱、救灾的电力供应。

经信局:负责确保应急救援通信网络畅通。

各乡人民政府:负责在组织本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的同时,配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应急救援行动,并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现场应急救援情况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领导,提高意识。防汛抗洪工作事关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事关牧区改革发展,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乡)、部门务必上下同心,认真总结经验,紧密结合实际调整充实防汛抗洪突击队,提高灾情的应急和快速反应能力,全力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。

(二)加强落实责任。要认真落实责任,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,靠前指挥,层层建立责任制,层层分解任务,将责任落实到单位、到人,全面组织落实,切实做到领导到位、责任到位、措施到位、工作到位。

(三)加强值班制度。防汛值班是防汛抗洪工作的一项基本的工作。各乡)、部门要实行严格的防汛值班制度,确保防汛信息及时上报。做好防汛值班工作时刻掌握汛情信息,县、乡两级防汛值班人员一定要严明防汛纪律,建立健全制度,落实防汛值班责任制,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,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。

(四)广泛宣传、增强全民防减灾意识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基层第一战线和救灾第一线的有利优势,以会议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的方式,大力宣传“减灾就是增产、减损就是增收”的思想意识,切实让群众明白防灾减灾的问题,确保防减灾宣传工作到位。

(五)加强责任追究。工作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在自然灾害报送工作中出现的迟报、谎报、漏报和瞒报或者灾害救助中有失职、渎职行为的依法追究责任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